春夏UV防曬守則

杜絕紫外線、遠離光老化

四季如春的台灣,除了短暫的寒流期間,大部分時間的紫外線指數可都是不如小覷!小編整理出全方位抗UV防曬教學;讓妳懂得比別人多,防曬做得比別人好,在陽光下總是比別人美!

 

    z;6g94  

光老化元凶 『UVA 』

紫外線可依波長分為UVA、UVB和UVC,UVC幾乎無法穿透大氣層到達地表,而UVB則雖然能量較強,但長期下來被肌膚所吸收的量較少。最可怕的UVA不分室內室外、一年四季的照射量都很高,穿透力更是驚人!儘管每天只是短時間的曝曬,也會穿透且破壞真皮層。長時間下來更會引發『黑斑、暗沉、皺紋、鬆弛』等“光老化”現象。

UVA &UVB比較

紫外線種類

對肌膚造成的傷害

對肌膚穿透力

防禦難度

防禦代表指數

UVA

造成黑斑、細紋、老化

表皮層、真皮層

PA *~***

UVB

立即性曬傷

表皮層

簡單

SPF20~50

 

戶外 – 防曬工具不可少 

不論是假日外出遊玩或是平日在戶外行動,必須同時兼顧UVA和UVB;除了擦上防曬乳外,薄外套防曬乳、抗UV陽傘、太陽眼鏡等缺一不可;另外長時間的高溫與日曬,肌膚很容易流失大量水分,也要記得隨時幫身體和肌膚補充水分。

 

室內 – 防護UVA不輕忽

室內工作者,對UVA防護比UVB來的重要!因為室內照明的日光燈、鹵素燈等燈光所發出的UVA比UVB還多,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吸收量,會造成肌膚明顯的光老化傷害!

 

防曬

 

全方位抗UV – 使用防曬乳的技巧

TIP.1 正確使用防曬乳的方式
勤快補擦比高SPF係數來的更重要!每一寸肌膚都要做好UV防護,『塗抹厚度、時間、汗水流失程度』都會影響防曬乳的防禦時間。室內工作者在早上出門前擦防曬,中午再補一次即可;戶外活動者則每2小時就需補擦一次防曬。若是在海邊、空曠等戶外地區,更要每小時就補擦一次!小細節也別放過!暴露在外的雙手、胸口、膝蓋、腳趾等,都很容易忘記擦上防曬乳,這些容易忽略的細節也要確實做好防曬;另外綁馬尾、短髮的美人們,脖子後面也要記得加強喔!

TIP. 2選擇防曬乳的重點
要選擇同時具有SPF和PA值的防曬產品,才能同時有效防禦UVA和UVB。另外因為防曬產品需要長時間與肌膚接觸,因此『透氣好推開』、『不阻塞毛孔』與『不引起敏感』都是選擇防曬產品的必要條件。

TIP.3 曬後修護,降溫保濕首要任務
經過日曬的肌膚,不論是否出現曬傷或曬黑的狀況,都會流失大量的水分,肌膚的溫度也會跟著上升,容易使肌膚油脂分泌增加。建議在戶外活動時,可隨身攜帶保濕類噴霧,幫助肌膚立即降溫補水;另外針對曬後肌膚保養,一定要補充大量的水分,乖乖做好保濕工作讓肌膚自行恢復健康! 

 

原文出處:2012March -Neo Life春季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